2011秋新疆自由行(43)迷人的博斯腾湖

2012-08-01 17:06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博斯腾湖位于新疆南部焉耆盆地东南最低洼处,面积达1千平方公里左右。蒙语中“博斯腾诺尔”是汹涌澎湃、涛声四起的意思。博斯腾湖远衔天山,目无涯际。随着天气变化,时而惊涛排空,宛若怒海,时而波光粼粼,碧波万顷。 

    茫茫塔里木盆地,到处是风沙弥漫,可以说水贵如油。而地处塔里木盆地边缘的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却碧波无垠,水天一色。走入她的境内,你会有一番别样的感受,你会为这神奇的沙漠湖泊而惊叹!在天山以东、罗布泊以西的浩瀚戈壁滩上,蓄养着这样一个波光粼粼的淡水湖,简直是大自然的垂青和造化,我为造访它感到幸运。  
    急匆匆穿过一片矮矮的红柳,我的眼睛在荒凉的辽阔地带搜索,一条白带终于在地平线上露出,在太阳的映照下粼粼闪光。我急切的往水边疾驰,踩进水洼也不知晓。随着渐渐临近博湖,风越来越清凉,水面越来越开阔,我仿佛感到博湖向我张开了博大的怀抱,轻波微涌的湖面被风儿划开一道道的水痕,又慢慢地合拢。

    我突然的放慢脚步,因为我发现无数只野鸭、鸳鸯、天鹅白鹭、湖鸥、白鹳、鸬鹚等水鸟或伫立在涟漪的湖面,或追逐戏游,或展翅飞翔。湖面上不时有鱼儿跃出,又“啪”一声钻入水中。难道这里的鱼鸟不怕人?

    候鸟真的是博斯腾湖一大景观,它与苇荡构筑了一道博斯腾湖最具特色的风景线。这里是全国著名的优质芦苇产区。芦苇生长在大湖小湖湖畔,形成众多的苇荡和芦苇水道。岸边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芦苇随风摇荡,漫无边际。游人可沿河道旁的栈道欣赏挺拔翠绿的芦苇丛,还可观赏金黄色的苇叶和雪白的芦花。 

    我们欢欣着奔到湖边,一泓被风吹皱的湖水呈现眼前,悠悠乎,一碧万顷,烟波浩渺,虽极目远眺仍不见对岸,只有侧面的山峦若隐若现。只见湖水在阳光照耀下,碧波荡漾,湖水蓝蓝的,水映着我的脸庞荡漾着,浩淼的水域使我犹见大海的感觉。在湖对岸远远的有一条朦胧的山横亘着,我对它眺望了许久许久。我感到博斯腾湖是那样的美,就像一幅画,清新而淡雅,宛如一首歌,悠扬而流畅。
    我坐在湖边的沙地上,湖水用她温柔的拍击声欢迎我这远方的来客。我掬起一捧水,淡绿的湖水调皮地滑过我的指缝,重又回到湖里;我又固执地掬起一捧水,并紧紧地合拢手掌,想让这水久久地留在手里,可是她又无声无息地溜走了。这湖水使人的心灵在这绿色的感染中得到净化,给人一种柔美、宁静、素洁、清新。在湖边坐久了,发现远处有一座原生态的木亭,可以居高望湖,我们就顺着芦苇荡往那边走去。
    走出红柳林,我们又向远处湖边木阁奔去,走了很远,前面一个久以干涸的泡泽横在眼前。那深深凹陷的干泽似乎在诉说着什么。一时间,我想到消失了的罗布泊和彭加木在罗布泊神秘失踪。

    登上了望台,又是一番景象。太阳以圆圆的亮亮的脸庞高高旋在博湖的上空,远处一艘渔轮出航归来,船尾激起的波浪急骤急促,在阳光的映照下,反射出一团团特别灿眼的白光。妙不可言的景致,我呆神了,一阵凉风袭袭而来,湖面上,鸥鸟翻飞,弹奏着波浪。帆影点点,像游动的音符,忙碌的渔民,仍在持续编织着荒古的歌谣……这景色、这韵致不正是江南水乡吗?

    天高气爽,看湖泊的视线清晰辽远,水天相连的景色使我犹生出湖远航的念头。但此刻我专注到一只白色的水鸥在明净的博斯腾湖上空自由翱翔,还有远处排排木桩上戏耍的水鸟。湖边浅水处小鱼三五成群,觅食浮游。

    博湖是美丽的,又是珍贵的,正像这里流传的一首歌谣所说:“博湖有三宝:苇子、蚊子、芨芨草,苇子扎墙墙不倒,蚊子叼着羊肉跑,姑娘跑了娘不找(笈笈草长得又多又高,女孩藏起来无法找)。”
    博湖就是博湖,遥远的、醉人夺魂的博斯腾湖!下午3点半,我们离开了景区,4点半回到博湖县客运站,6点多回到了库尔勒,一路上欣赏着著名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,仅仅是边缘的山麓、戈壁和绿洲就足以使人迷醉。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08-02 19:4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